close

吼~我超想像電視劇裡的女主角這樣大聲的喝斥對自己做出不禮貌動作的人,可是,萬一妳遇到的是上司或顧客呢?萬一妳像我一樣反應超龜速呢?

性騷擾應該是讓人很難處理的事,有些人對你做出這些動作時,妳手上剛好很多東西、剛好在現場服務顧客,結果我總是會來不及反應,而且,現場也沒有人可以解救妳,男的當看笑話,女的自己躲得遠遠的,只能自求多福。

可是,性騷擾要怎麼定義呢?我覺得不舒服的就應該被尊重而不要對我行為吧?

猥褻的眼神、摟肩膀拍屁股的動作、一指神功戳胸部的白痴行為,我通通都遇過,最神奇的是直接開口問你要不要去汽車旅館,因為他覺得我的笑聲「很淫蕩」。我倒覺得我笑得很開心很自然阿!應該是他心術不正吧,莫名其妙的男人還真的一堆哩!

關於猥褻的眼神,最不舒服的就是香港知名三級片導演到本餐廳吃飯那一次,我在港式飲茶餐廳上班,他坐在我監督的那一區,剛好有個E奶妹來實習,她跑來說不想看那一桌,因為有個大叔怪怪的。我留神一看,哎呀,不是幫舒淇拍片的那個嗎?旁邊還跟著港星大傻還有吳孟達,大叔,原來你在20歲E奶妹眼中是眼神猥褻的怪叔叔。為了「拯救」我的員工,我只好去看那一桌,老闆,我們的裙子一定要穿那麼短嗎?(其實不過膝蓋上10公分而已,在英國我會穿更短,而且不會覺得不自在)

那個眼神我認得很清楚,就是新聞畫面裡那種性侵犯的眼神啦!@@可是我又不能走過去叫他眼睛放乾淨一點,說不定他天生就這樣。整整兩個小時的用餐時間,我還是走來走去,只是等跑菜員「買爺」到那一桌時,我才會去上菜,而且好在我手夠長,在距離他45公分的地方就可以停下穩穩的將菜上桌,但是他每次打量我時我就渾身不舒服,好像在看架上陳列的商品一樣(我應該是瘦瘦不豐滿的那種瓷器吧?平價。他要的應該是E奶妹那種青花瓷,只是青花瓷換地方擺了)。關於這種眼神,由於沒有具體事證證明他會傷害妳,就沒辦法處理,只能當他眼睛有毛病,要可憐他。

有時候這種猥褻的眼神不是只出現在餐廳,有一回「出場」辦外燴,東西太多,員工只能改搭計程車,我和瑞莎負責這個服務,所以我們兩個搭一台小黃就出發了,我先上車,瑞莎跟著坐進來,因為她很中性,旗袍在她身上實在是一整個不搭,所以攔車時她就推我出去攔了,很有趣,生命中需要攔車的時候,我的朋友都會把我推出去攔車,是覺得我不怕撞嗎?計程車後座的我們兩個人,穿著鮮紅色的改良旗袍(有時候飯店設計的制服還挺有趣的),瑞莎沿路沈默不語,我老是覺得有雙眼睛怪怪的,下車後瑞莎終於說話了「Juliana,你沒有注意到那運匠大哥一直看你嗎?」(廢話!不然我也不會沿路不自在,覺得很XYZ但又不能怎樣)「看什麼?」我沒好氣的說(其實剛剛在車上我就想對司機說「你在看三小?」)。「你真的很奇怪,老是被人家看都沒有感覺喔?」瑞莎真的是一個很直的帥妹,她老覺得我光是站著就會有人過來賞我一巴掌,好像我天生就很弱的樣子。「他看我手又沒伸過來,我可以控告他還是報警抓他嗎?」「也是,你真衰!」然後這對話就在進場服務後終結,也沒有對策。

話說回來,萬一是動手呢?剛到廚房,好心的廚師大哥就偷偷說了「小心我們家行政主廚,他很喜歡動手喔!不要被欺負了。」所以每次行政主廚來我都故意閃出去外場,沒想到,有一次他直接說了:「你們兩個留下來,我教你們新菜的作法,客人問起來才知道怎麼回答。」好家在這兩個裡面有瑞莎。瑞莎,我最愛妳了!謝謝你救我這麼多次阿!師父很厲害,往我們中間一站,我和瑞莎就被分開了,然後師父的手就過來抓我的手,「妳摸摸看這個麵團。」我自己動手就好,他抓我手幹嘛阿?!接著他的手掌過來作勢要摟我的肩,瑞莎馬上閃到我們中間,「師父,那這個要怎麼處理?」高招阿,瑞莎,有妳在我身邊那隻鹹豬手絕對滯礙難行,之後瑞莎和我就像連體嬰一樣度過這漫長的幾個小時。只是後來我們被分發到不同單位,雖然無法待在總店當個優雅服務員,倒也避開了整個集團裡最厲害的豬手手。

萬一遇到的是白痴顧客呢?有一次在外館,幾十層高的餐廳可以眺望台北市全景,來了一桌外國客人,吃完飯結完帳,有一個男客人走到我面前,一指神功伸出來,戳向我依公司規定別在左胸的名牌,大聲的念出我的名字,用力戳了一下,然後問我他的中文說的對不對。「你是有病嗎?把你的髒手拿開!」當下我真的應該這麼做的,可是我只是楞住了,呆呆的看著他的手戳我的名牌。經理遠遠的看見了,馬上走過來,詢問他是否有其他需要服務的地方,他只是笑著說「沒有、沒有!」然後就落跑了。經理的女兒應該比我小幾歲而已,所以他很擔心的說「你還好吧?我看見那客人....」「沒關係,算了...」那一整天,我都心情不好,被戳還要說沒關係,真的很沮喪的。

我本來以為年輕時遇到這種事,等我老了就會換對象了吧?結果轉換職場後遇到的更高竿。職位小就必須配合嗎?你有必要說我笑得很淫蕩就約我去汽車旅館嗎?我不能對你怎樣,因為你是高高在上會叫的怪獸,而我只是一個小小講師,你不怕我去揭發你的惡形惡狀嗎?經過這些年的歷練,我沒有在怕的!請你尊重我,我不想要跟你怎樣!

所以,親愛的孩子,不要怕!「請你尊重我,我不想要跟你怎樣!」這句話,可以好好的保護你,而且請你說這話時旁邊要有個伴當證人。去實習工作,難免會遇到,但比例上比我們那個年代少很多,如果遇著了,有學校給你靠,不要自己傻傻的去處理,講完那句話,記得通知我們,我們會進行後續的相關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