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錄取那一天,我打電話回去問隔天該穿什麼上工,制服當然是公司給的(這是飯店工作的好處,省下治裝費,兩年工作下來雖然薪水很低還存了幾十萬),鞋子得自己準備。

簽約時要求我們每個部門都得去跑過一次,但是也沒有仔細告訴你工作內容有哪些。我的第一個單位是房務部,工作職務有housemaid, pb cleaner, hk officer, flr captain, laundry.總之,大多數都是屬於必須穿著好穿的平底鞋工作的內容,但為了避免失誤,我還是打了電話確認我第一天該扮演什麼角色,沒想到人事部也搞不清楚,於是她說:「你就穿細高跟鞋好了,黑色包頭。」我想,哇~第一天就可以坐辦公室,挺不賴的。

結果~~~以下故事只能以「往事只能回味」和「但是又何奈」的心情來一吐怨氣。

第一天,我穿著新買的尖頭細高跟鞋,清了10幾間房。一進房務部辦公室,被order了這項工作,除了「但是又何奈」的心情以外,還得忍受一上工就會被其他maid嘲笑的畫面,還好我長得乖乖的,帶我的阿姨疑惑的問起高跟鞋的事,我講了打電話確認過,阿姨說:「那些人真的搞不清楚狀況,每次都這樣搞新人。」所以我是被搞了嗎?下工時,我的兩隻腳丫已經紅腫又起了一堆水泡,還好更衣櫃裡有我穿來上班的布鞋,只是顏色太粉嫩不敢直接問主管是否可以換鞋工作。就這樣撐到5點多,雖然有時間買鞋,沒想到人生地不熟,百貨公司根本不賣那麼醜的黑色平底包頭鞋,真的該多準備一雙平底黑鞋上來的,無奈呀。

回到住的地方,和爸爸通電話,爸爸問起工作的事,我說腳上起水泡了,沒想到老人家馬上說:「你不要做了啦,回家管旅館啦,家裡比較輕鬆,不用自己清房間。」喔~對了,我家也是開旅館的啦,只是規模小很多,總員工數只有20到30之間,其他工作盡量外包,也沒有餐飲設施,都用room service。比起1000多人的公司,規模的確小很多啦,但是為了自己的成長,怎樣都不能放棄。

關於這雙鞋以及往後很多不同場合的鞋,我有很深的體悟,一雙好鞋真的可以讓你幸福,帶你繼續往前行。我和我的腳板相處了那麼多年,總是讓自己穿舒適的鞋,但工作場合要求的高跟鞋我很少涉獵,第一次自己買「高跟鞋」是在英國讀書時,鞋壞了,請朋友陪我去Oxford Street選鞋,我挑了一雙平底寬版咖啡色的鞋(超舒適也不便宜,但是朋友說醜爆了),長得像麻豆又高又美妝又化得一級棒的她(因為我很喜歡跟美女做朋友,我身邊的女孩美的居多),把我臭罵一頓,說「女人最重要就是腳上那雙鞋!你要買漂亮的,穿起來可以讓你加分的高跟鞋,讓你看起來美一點!」到底是誰發明高跟鞋的???如果被我發現,我掘墳墓也要把他挖起來毒打一頓丟一堆高跟鞋到他臉上!不過最後我還是買了她建議的那雙鞋,至少是圓頭方塊高跟的。

anyway,好鞋=穿起來好看的鞋,至於他會不會傷害你的腳,年輕時你一點感覺也沒有,等到老了才會知道靜脈曲張和腳趾外翻是多麼讓人想哭,尤其當醫生跟你說,你不穿高跟鞋才能保命的時候。我盡量不穿高跟鞋,如果有必要必須穿時,請依照以下守則慎選高跟鞋:

  1. 高度不要超過5cm
  2. 前面包頭要配合自己的腳板,盡量少挑尖頭,現在平頭、圓頭的也很漂亮
  3. 盡量挑台版工廠的,東方人的腳和西方人不同,腳板的版型是MIT最適合,偶爾可以選到國外名牌的好鞋
  4. 不要迷信名牌,也有很貴難穿的鞋,鞋跟請不要挑細跟,挑方塊形的,嫌跟太重可以挑瘦瘦的長方形,這兩種走起來比較穩
  5. 請把鞋放到與眼光同高的櫃子上,檢查鞋底是否平貼櫃面,平貼的鞋底才走得穩,很多名牌鞋都做不到
  6. 請試穿,拿著你最常背的包包走三圈,除了配合你本身,他也必須配合你附加在身上的其他重量

這麼多年穿高跟的歷程其實很違背我崇尚自然的作風,身處在物化女人的社會,有時必須如此,真的是「但是又何奈」阿...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對高跟鞋過敏又必須買幾雙用,請參考我的6項選鞋守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