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真的不愛拿刀。可是作為一個外場服務人員,不拿刀就會被師父唬得一愣一愣的,所以拿刀是必須。

這個就叫做【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當然我輸的時候還是比較多啦。

古今中外,有不少肉魚類食材,在烹調過程中充滿血腥暴力,有時候我都會想,人類憑什麼可以這樣虐待動物ㄋㄟ,從小就悲天憫人的我,實在是受不了某些可怕的畫面,尤其還必須跳下去自己表演。

場景一:日本生魚片

這種訓練流程讓我一整個月沒辦法吃魚肉,言下之意就是眼不見為淨。可是,人類不都這樣嗎?別人殺好好地擺盤出來,你就不會覺得血腥,還大讚美味。

這魚是跟著龍蝦一起活在店內的水族箱裡,不能過夜,因為龍蝦會用腳戳牠,就像決定拿竹竿戳人的那位豬頭一樣。我們把牠撈起,放到砧板上,明顯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那種命運,我一手拿著大叉固定魚身,還得避免戳傷在身體留下證據,另一隻手拿著一把大刀,用刀柄部位朝魚頭用力槌下去,令之昏厥,到這裡我已經感到罪孽深重。

接著,我拿著片生魚片的犀利魚刀,在魚還有生命呼吸只是昏了的那段時間,一刀刀刮牠的身體,按著牠身體的紋路一片片將牠的肉摘下來,優雅平整的擺在撲滿冰塊和盤飾的餐盤上,牠的眼睛死死的盯著我瞧,我知道那是因為牠沒有眼瞼的關係,可是我真的XXX粉不舒服,我的動作稍微慢一點,牠就因為疼痛的中斷而跳了起來,尾巴還直顫抖,我片了半身魚,然後就把刀交還給師父,到廚房裡面去吐了。等我吐完回來,客人吃得津津有味,那晚我做了惡夢,失去半截魚身的靈魂張大眼睛,嘴巴一直吐氣呼吸著說:

還我命來........

然後我一整個月沒辦法面對魚湯、烤魚、蒸魚、炸魚、煎魚,只要是魚,就讓我作嘔。

於是我現在很少買整尾魚,都是買魚片,同理,眼不見為淨,而且人是很善忘的。

場景二:法式血鴨

這個就不是我的能力所及可以完成的工作。我從來沒有在法式餐廳工作過,法國人殘暴的優雅從拿破崙時代就可以洞見了。法式血鴨是一道宮廷料理,常見於桌邊烹調,需要一個技術嫻熟的外場烹調人員與兩位為虎作倀的助手。

犯鴨進了廚房,得先被處以極刑,煮到半生不熟,我想到網路有則小學老師的笑話,她養了一隻狗,幫狗洗澡後放進微波爐要烘乾牠的毛,結果狗狗一直叫,她想是狗怕熱吧,沒想到狗狗是在做最後的掙扎,可惜微波爐沒有洞,就算狗急想跳牆也翻不了牆,衰。

總之,犯鴨被煮到半生不熟後,被用高級的器皿運送到客人餐桌旁的桌邊烹調車,然後那位技術嫻熟超會順著肉紋殺鴨的人先把牠皮給剝了,乾淨俐落。接著用把鋒利的刀片鴨胸肉另外盛裝,剩下的鴨肉骨也順著紋路將骨肉分離,拿出一個類似包公鍘的銀製絞刑器,將所有肉骨放進去,那兩位助手按著機器,三人一體(或說三人成虎啦,成語用得不對但各位看官可以意會),就把所有骨肉壓碎,連最後一滴血也不剩的擠血出來,用銀製的醬汁盅盛裝。你看到這裡還沒吐嗎?

我已哭。

然後那該死的助手一拿了純潔的白色口布,遮住出血口,一樣,眼不見為淨,而且超純潔。接著拿出鍋子開始加熱醬汁,再將剛剛擠壓出的血水慢慢倒入鍋中,最後放入已經不見骨頭的鴨胸肉浸泡煮熟,再用白色瓷盤裝好,附上鮮艷的配菜。法國人最自豪的美味完成。你吃嗎?

你吃,因為最後那樣子長得很漂亮,十足貴氣優雅。

我本來想要多描述越南鴨仔蛋和台式蒜香活跳蝦的,但寫到這裡我已經沒辦法敲鍵盤了。

人類,對待動物如此,對待同胞呢?差不了多少啦! 所以不論什麼宗教都會有懺悔儀式,因為人罪孽深重無以回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