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ny上畫畫課的教室,最近常常會出現一個小男孩,年紀大概跟Sunny一樣,只不過他一進教室沒有兩分鐘就會開始尖叫,空氣中瀰漫著不尋常的節奏。

小男孩的爸爸有時站在他旁邊,有時坐得遠遠的讓老師可以直接與他互動,男孩尖叫不停時,他爸爸就會走近他說個兩句,如果他還是一直尖叫,爸爸就會帶他去教室的院子走一走。

我們因為這幾週比較忙,就缺了幾堂課,上週末又遇到小男孩來習畫,一樣沒有幾分鐘就開始尖叫,但是叫的次數變少,時間也變短了。老師拿出畫布,給了他油畫顏料,請他把畫面塗上顏色,我們母女兩也為了要共同創作的畫奮戰著,等到我們合力把草圖的線條勾勒出來,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當我走過他身邊要放好草稿筆時,被他美麗的畫布吸引,每個顏料都很豐富的在畫布上留下像蝌蚪一樣的線條,而且線條彼此之間有差不多等距的空白,又不是完全的排列整齊,卻很協調的在畫布上跳舞。我不禁跟坐得遠遠一直看著他的爸爸說:「你兒子畫的圖好漂亮喔...」他聽了之後給我一個我很難理解的表情,然後他笑了。

同時間,在我們畫框的不遠處,也有一個姊姊,看來已經是成年了,可是每次我們如果遇見了,她就會忘記自己要畫圖,一直看著我們母女兩微笑著,當我發現她又忘了自己在畫圖,就走過去對她說:「姊姊,你又分心了喔,不要駝背,趕快畫妳的呀!」我按了按她的肩膀,就回到自己的位置繼續和Sunny努力的描線條。等到我們畫到累了決定收手,姊姊原本灰灰的畫布上,已經出現鮮豔的紫色與橘色漂亮的流線油彩,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她的畫風。那線條,就像兩三條在海底自在優游的魚......

這個藝術教室,其實是誤打誤撞,在Sunny班上因為腸病毒停課一週、我還沒離開原本的工作時,急就章的選了離家近的才藝教室,請外婆幫我早上下午各接送一次去填滿我無法照顧她的時段,Sunny畫了一週後,愛上了這間庭院裡養滿貓和鳥的藝術教室,於是我們就這樣繼續畫下去了,而原本不畫畫的我,在Sunny的強烈要求下,也開始了油畫的練習。因為開始待著,就有幸觀察到每個來畫畫的孩子的個性與背景。有些孩子來是父母要求來的、有些是對畫畫很有興趣,想要考美藝班的、有些已經是美術班的專科學生,每個人來這裡的目的不同,也有我這種拗不過孩子一起來陪畫的。然後是幾個需要特別照顧的孩子或生理上已經長大、心理上沒辦法以同樣速度長大的大人。

面對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老師的苦惱我是看得出來的,教學上的艱辛也不是我們這些旁人可以理解的,有時候老師會被不小心揮出來的手打到,有時候尖叫聲會讓其他習畫的人嚇到。

第一次遇見男孩,我也被他的尖叫聲弄痛了耳朵,覺得很不舒服。

「老師,那小男生畫的圖好漂亮喔...」要走之前,我跟老師這麼說。老師的表情就像男孩的父親一樣,因為太五味雜陳了,我一點也無法描述當時的表情想傳遞的心情。

「謝謝你,他真的很需要幫助,還有那個角落的大姊姊也是...,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藝術治療...沒辦法放棄...」老師幽幽地說。

「老師,我覺得你們很了不起,真的!老師妳辛苦了...」我真的沒辦法幫什麼忙,也只能給老師打氣,感謝這間教室海納百川的為每個不同特質不同目的的孩子服務。

我,也開始愛上畫畫了呢!描圖的時候、調顏料的時候、塗上顏料的時候,我都很開心,會想起生命中和當時的畫作有關的記憶,不論是光線、還是風景、還是曾經經歷過的心情,我都感謝著。如果,你也剛好遇見這樣的孩子,你也可以像這個老師一樣,不放棄嗎?如果,家長沒有放棄、老師沒有放棄,那我們多給一點勇氣,這世界會不會更有色彩、更有畫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