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回買菜時,結帳後看見攤商兩三人聚集在一堆如山的白蘿蔔莖葉面前,面色發愁。

「請問這些你們要丟掉嗎?」不知為何那天要停在這即將被丟棄的菜堆前。

「沒辦法,沒有人要,這些其實很好吃,可是我們自己也吃不完,你想要嗎?」那男人為難的說,臉上的五官都快愁成一團了。

「我真的可以要嗎?多少錢賣我阿?」因為很少有攤商這麼大方的讓我看到成堆的白蘿蔔莖葉,平常也很難找到一堆呢。

「不用錢,你要多少裝多少吧,這袋子給你。」他這樣說,順手給了我一個5斤的塑膠袋。

我不好意思的接過來,裝了大概五分之一,「這些就夠了,謝謝。」沒想到他把袋子搶過去幫我裝滿5斤的量。

「小姐,這個你會喜歡真的太好了,現在人不吃這些,嫌粗呢!」可是,我聞到的卻是山上的味道。

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我住在梨山上,很靠近梨山頂,外公騎車去山頂買日用品大概也要將近一小時吧!鮮少時候他會載我上山,通常他都自己去,回來時會帶給我一排養樂多和一包森永牛奶糖。小外婆一起身總忙著燒柴、洗菜、洗衣、煮飯,果園的工人中午用餐時得準備至少一大桌,所以還沒有上學的我,是被關在工寮的鐵皮屋二樓獨自一人消磨時間的,小外婆常說,我總是一個人在關著門的房間自己玩、自己編歌自己唱,想休息就吃牛奶糖、喝養樂多,可以就這樣玩到中午她把菜煮好來叫我吃飯呢。

外公種了三種水果,蘋果、梨子、水蜜桃。等我可以自由自在攀爬時,我總是爬到工寮前那棵蘋果樹上,摘漂亮的吃。外公總是笑著說,我只吃漂亮的,都不知道被鳥啄過的最甜最好吃,他總是說我們要珍惜食物,被鳥啄過的也可以吃,不可以浪費,好的是要載到市場去賣的,所以他希望我不要吃漂亮的。但是他從來不會責備我摘漂亮的吃,也不會因為我總是掛在樹上擔心我掉下來,小時候我應該像野人一樣吧?!也許我也愛漂亮,因為媽媽說我五歲時就請她帶我去燙頭髮,不過我印象最深的還是爬樹和幫果子穿衣服。

小外婆炒的菜,高麗菜是自己種的,利用果園剩餘的土地種一些普通蔬菜,這樣外公不用天天上山頂買,而且要吃才摘也新鮮好吃。中午的菜吃不完,晚上還是可以吃的,人類在沒發明冰箱以前,都是把煮過的食物放碗櫃裡或是放餐桌上用大傘罩住的。到現在,我有時候還是會不想把東西放到冰箱,總覺得食物進了冰箱,出來的味道就走樣了,這樣的偏執也許是對舊日的懷念造成的。

在我們祖父母打拼的那個年代,桌上放的小菜很少是罐頭食品,現在賣場的層架上琳琅滿目食品加工廠的玻璃罐和鐵罐,裡面裝的東西都沒有小外婆簡單用鹽和麻油甩過的香,罐頭裡的瓜子、菜心,怎麼也聞不到青草香,到了一定的年紀,現在經過那些陳列架時,只會想起初一十五的拜拜廣告,但是卻沒有想要買的衝動,因為那罐子裡沒有我想要的味道,一種思念的味道。

「好想吃到那種很簡單的,阿嬤的味道阿......」有時候心裡總會出現這樣的聲音,可是也從來沒認真思考過,那山上的味道是什麼味道,直到那堆成一座山的白蘿蔔莖葉出現在我眼前,才想起山上的青草香,所以當時,我真的把五斤帶回家了,然後過了好幾年,每次到菜市場,都沒有再看過那成堆的莖葉。也許那一天,小外婆有接收到我的訊息,所以就讓我碰巧經過那堆白蘿蔔莖葉,空氣中飄散著青菜剛割下來的泥草香,昏暗的市場燈光和濕黏的地板,還有穿著塑膠雨靴的菜販,全都像極了我住過一陣的工寮,我想起山上的日子,小外婆煮菜的味道。

可是我怎麼做不出來?一點一點調味慢慢加,卻總是少了什麼。難道,是山上的空氣,還是那廚房外成堆待燒的柴香?或者,是那座磚頭砌成的灶?好像有一點,但又不是那麼的明確。

經過了這些年,我已經是一個小學生的媽媽了,昨天凌晨三點多醒來,到廚房看著我捨不得冰的好像已經不新鮮的大花椰菜和白蘿蔔莖葉,寒流來襲的清晨空氣,竟有那麼一點山上的味道,先把白蘿蔔莖葉洗淨切成長條狀,用水包覆進冰箱保存,因為白蘿蔔莖葉炒臘肉的過程比涼拌多了柴香和灶味的變數,我決定先挑戰變數較少的涼拌花椰菜莖。把包著花椰菜的莖葉一根根切斷,每切一段,青草香就多一點,洗淨了之後,按著師父說過讓菜比較容易入味的方式,斜斷面切成薄片,記憶中的草泥香味瀰漫在清晨三點多的廚房,那窗外天未光,像極了光線一直不夠的工寮呢。而我,年紀也漸長,當年只摘好看蘋果的小女生躲到記憶裡了,取而代之的,是想給家人健康自然的食物的心情。

我用虔誠的心情輕輕的洗著那些沾上泥土的莖葉,清晨的安靜空氣裡帶著大多數人未醒的酣味,但我還是做不出小外婆那簡單的味道,去不掉那濃濃的草泥味,我想起,她偶爾會在單調的顏色上加幾段鮮紅色的辣椒,會不會是那辣椒的作用呢?廚房裡並沒有新鮮的辣椒,因為我用的少,總不能到菜攤上只買一根吧?還好我有「七味粉」這種怪東西,再加了進去,吃起來雖然還是不太一樣,但把青草的土味降低了,變成已經可以上桌的一道小菜。

加了七味粉的涼拌花菜莖,雖然不是小外婆的味道,卻是小女孩思念小外婆的味道,是舊日的時光加上成長的累積,吃下第一口的時候,我懂了這道菜的心情。

IMG_3282 IMG_32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