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我最喜歡的就是大眾巴士,區間火車,因為我可以跟陌生人一起搭車,我們有不同的停靠站,卻有幸可以共享一段風景。

經常,在這段旅程中,我總能看見善良的光、聞到溫暖的空氣。

小學五年級時,我帶著弟弟妹妹搭公車回家,有個同年級的陌生男孩,站了起來,把位子讓給我弟弟。

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個男孩的學號,深深的記著,一刻也不會忘記,我弟弟當時才一年級,我們三個要一起搭公車回家,因為剛放學,車上已經沒有位置可以坐了,聰明的同學會到上一站等車,我想他就是那種聰明的同學,因為他跟我念同一所小學,應該在這一站上車的,老師規劃的學校到公車站的路線是我等車的這一站,所以等我們上車時,我只能叫弟弟妹妹繼續往最裡面走,因為跨區就讀,我們要搭很多站才能到家。

弟弟還沒站穩,公車就開始動了,我很想要找個位置給他坐,但是整輛車上幾乎都是小學生。

突然,那男孩站起來,「這個位置給你坐。」而且他還要他同學也站起來,因為他們眼前還有一個三年級的小女生,不過我的妹妹是個很有想法也不隨便接受陌生人幫助的女生,所以她飛快的拒絕了他們的好意,而我,除了叫弟弟快點坐下以外,什麼也不能做。我也不知道他們會在哪一站下車,因為過了十幾站我們該下車時,他們還站在我們身邊。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跟別人聊天,只覺得當時車上的氣氛有點尷尬,一直到下車時,我才轉頭跟他們說謝謝。

後來,每一次搭公車時,我總會想起這個讓座的同校男孩,雖然是很久以前的事,卻讓我深深的記著,提醒自己看到有需要的人要讓座。

時間真的過得飛快,一轉眼,我已經研究所畢業,到飯店上班了。

那一天,陰雨綿綿,我清了22間房,從來沒那麼累過,因為一起工作的阿姨請了病假,我的工作量早已超過一個人的負荷量。等我把所有房間清完,已經是交通繁忙的時段,氣溫比早上出門上班時冷了許多,但是擔心搭不上車回中部,不想再繞路回到租屋處拿外套,只想趕緊到台北車站搭車。車站的人比我想像的多很多,好不容易排到了,上車馬上感到一股涼意,這車廂未免也太像冰窖了吧...可是,也只能硬著頭皮在座位上發呆,等著司機快一點把車開走。

我旁邊的座位,很快就坐了一個比我晚排到位置的大男生,他手上拿著一件厚厚的羽絨衣,我想他一定是經常搭車,才知道三月的天氣必須準備一件厚厚的保暖衣才可以上車,不像我,剛到台北沒幾天,台中可是熱得很呢,哪會知道外套是必備搭車配件。很快的司機開車了,因為大量勞動,車子開始上高速公路龜速時,搖晃的車身讓我一下子就睡到不省人事,然後就越睡越冷,睡夢中好像有個很輕但是很溫暖的被子飄呀飄的掉在我的身上,然後我就這樣一路睡回台中了。等到司機先生在下交流道前打開了車燈,我才恍恍惚惚的驚醒過來,因為我該下車的地方是交流道下第一站。這時,才發現我身上蓋著那件原本被隔壁男生拿著的外套。我把外套抓起來,看了他一眼還來不及說話,他就先說了:「不好意思,我看妳好像很冷,我沒有那麼冷又剛好有外套,就先借妳了,妳沒有嚇到吧?」......我...到底該說什麼呢???腦袋一片空白,因為瞌睡蟲還沒走,然後我得要很快下車了....「吪...謝謝你,這車子真的好冷喔...呵呵...」只能傻笑......

「妳一定不是台北人吧?這種季節只穿一件毛衣外套上車,一定會感冒的。」他微笑著說。

「喔...對呀,我是剛到台北上班...」

「上班?我以為妳還在讀書。」(所以長得像書呆才沒有帶厚外套?)

「吪...我剛畢業,在飯店上班。」

「我本來在成大讀書,現在在中興念研究所...」

「喔...阿...不好意思我該下車了...」(完全沒有在聽他說話,只一直注意是否該下車的書呆只能趕緊說這麼一句)

司機停了車,我就趕緊下車了,然後等我下了車,心情安定了才發現,我連一句謝謝都來不及說...

趕緊轉過身對著剛剛自己坐的位置的車窗,深深的一鞠躬,那件外套的溫度,跟小時候公車上那個座位的寬度,在我的心裡種下一棵美麗的樹。

嘿...陌生人,謝謝你們,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給我最需要的幫助,如果每個人都像你們一樣,是多麼幸福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