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曾經在飯店上班過,你會知道那些偶像劇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騙人的。總經理不會愛上你,也不會有飯店小開跟你情定一生。你有的,是即將要面對的長時間工作,可能產生的慢性職業傷害,客人和主管的騷擾和謾罵,當然也會有感謝,可是這感謝沒辦法讓你的家人體諒你做到三更半夜,所以,這條路沒有很大的熱忱撐不下去的,我撐完了我的合約期,因為不想負擔違約金,但我並沒有後悔花了一些時間在這份工作上,因為我有很多夥伴跟我一起在夜半脫下高跟鞋打桌(天啊!我這樣穿著高跟鞋超過十個小時,等到客人都散場後我才能換上輕鬆的鞋繼續工作,真不曉得當年是怎麼撐過來的,我現在恨死高跟鞋了!)。為了要紀念自己過去的努力,也為了答謝我的朋友們稱讚我「你怎麼能在一級戰區存活下來?你看起來那麼弱!」我一定得把這些過往記下來,讓即將去飯店上班的孩子們知道,當年,我面對的環境比你們現在要去經歷的更差,如果你們可以撐過去,並成為飯店的主管級人物,接下來的學弟妹將可以有更合理的工作環境,因為你懂得員工必須被好好的對待。我沒有留下,不是因為他對我不好,而是我要追求的不是那樣的生活。

夏末,東北角海邊已經很冷了。我一個人在寒風中走了一段路要回到只有一張床的冰冷房間,我一點也不餓,因為在幾天前,我還在都會區扮演優雅服務員,怎知道前面那個應該要被派到這個海邊小鎮的女人去哭了一回,就變成我被調到這座小鎮,這旅館在颱風來時,曾經海水倒灌到大廳呢!而且我上班的那座城堡曾經被海水淹到三層樓高。當我知道那個女人去哭完之後,人事命令變成她可以待在總店,我就知道我應該逃不掉要被調到這座小鎮的命運,我不介意被任意調派,因為這原本就寫在合約書裡,我只是訝異,這麼大的企業可以因為一些眼淚就放棄制度。

我吃不下,因為我從來沒有連續上班十幾個小時,一直站著、走著,面對一大堆像是瘋了的觀光客,天啊!這是海邊的度假小鎮,對我們來說卻像是勞改營呢!用冬天的人力做夏天的生意,每個員工都忙到天昏地暗,但是帶我的員工真的很可愛,看我跟著忙進忙出,最後在將近半夜12點,下班時給了我這碗麵。我想,剛見到我時,他應該在想「這個人長這樣,講話又這樣嬌氣,應該撐不過幾天就像前面那幾個一樣閃了吧?」沒想到我還笑得出來,所以他送我這個小鎮一碗還沒睡的麵當做獎勵。

沒錯,我是剛剛被丟到這裡來的,昨晚那個地下三樓的房間漏著水,梳妝台很像黑山老妖房間那一個,廁所的門口有隻超大山蜘蛛,房間的燈是壞的,只有廁所的會亮,然後那個總務處的人跟我說「這是唯一一間,你要住就住,沒有其他的。」已經晚上八點多了,去哪找別的房間呢?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好,我住!」「你怎麼可以住這裡?!」那個臨時被我請託開車送我過來的大男孩不以為然的說,然後他和他的朋友還有我剛認識的同事,一起把那只行李和那床被枕提出房間,我只是腦袋一片空白默默跟在他們後面。

我想,昨天晚上的我好像一隻被丟棄的狗,還好我有一群剛認識的朋友看不下去,最後我們找到飯店的副總幫我安排在另一個員工房間打地舖,「打地舖勝過睡那間房!」副總聽同事描述完房間狀況後,這麼下了結論,於是我在陌生人家睡了一晚地板。今天去報到時,那個可惡的總務處員工還抱怨,說我害他被副總削了一頓,如果我肯住那個房間,他今天打掃時在床底下撿到的伍佰大元就是我的。我不是那種會跟人爭辯的人,對這樣荒謬的事也不想多說一句,我閃了出來,從十點上班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多,手上提著一碗獎勵式的宵夜麵,我真的吃不下,但是這制服未免也太單薄,我需要麵的溫度讓手暖和一點,我看得見星光點點,因為一路上沒有幾盞路燈是好的,「應該在口袋裡帶個小刀或是瓦斯噴霧器的...」我不禁這樣想,今天工作時老員工跟我說宿舍區有時候會有大陸偷渡客或是地痞流氓出現,天啊!這個小鎮真是臥虎藏龍呢!

不過,既然接受了這個安排,我就會盡力完成它,那麼就享受這寒風中一個人的星光吧!只要還能微笑,我絕對還有力氣面對。早上上班前,我還急忙租了一間一樓的套房,來不及拆行李鋪床單呢!我想我僅僅剩下可以把棉被拿出來的力氣,卻在這條回家的路上遇見一隻真的被丟棄的狗,她看起來很瘦,毛都掉光了,也很餓,所以我手中這碗麵有了適切的歸屬。她跟著我,可能是為了手上那碗麵,我不介意,因為我需要另外一個生命陪我走這段聽說會有流氓經過的路。
 
就這樣,我在這座海邊小鎮,開始了新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