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家庭主婦,也沒有工人可以用,有時候晚上和假日也要上班,有時候也得出差,得花比公務補助的更多才能及時回家。我的媽媽捨不得我這麼累還要自己煮飯,總是希望我帶著孩子回娘家吃飯,我很感謝媽媽,但是我還是得抽出時間煮些什麼給孩子吃,不然我會變成她口中「不負責任的媽媽」。有的時候我真的真的覺得人們應該要多疼惜職業婦女一點,那麼多文章都在說「家庭主婦的權益,家庭主婦也需要放假」,可是,當孩子去上學,家庭主婦有滿滿一整個白天的時間可以應用,可以自己一個人。那麼是誰需要被理解被體諒一點呢?

職業婦女,若是要身兼數職,她真的需要很多幫助,我是老師、學生、媽媽、女兒、人妻,我很需要放假,我很需要一個人的時間。而且,我已經很幸運了,因為我是老師,有很多時候我可以自己一個人工作;若是其他職業婦女,要在工作時有自己的空間實在不容易。

可是我調整自己,在準備的過程中,我是一個人的,也許在空間上侷限了,但在心靈上我是屬於自己的,所以我不想抱怨,但還是會對少數說自己送完孩子上學,就很累想回家睡一下等工人來幫忙打掃的全職家庭主婦感到憤怒,是的!我真的很憤怒呢,有人給你一個家好好整理,還有工人給你差遣,也不用擔心孩子教育費的問題,你成天在健身房聊天泡澡,我得匆匆做完運動趕緊去上課、上班,有時下班想起家裡沒有菜,接了小孩趕緊去買菜,回家只剩40分鐘可以把白米煮熟、把食材清理完再變成一盤盤的菜,這過程還得讓孩子坐在廚房的桌子旁寫功課,我是一邊準備晚餐一邊看功課的,而這種情形普遍存在每個需要上班又沒有工人幫忙的職業婦女身上,每天每天,我們都累得比孩子先睡著,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有多一點時間準備,我好想把當年在飯店上班時,師父利用空班傳授的那些五星級菜色變成我們家餐桌上的菜,所以以前我會在週末做這種蠢事,花很多時間準備,結果家裡一大一小都不吃,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簡單。於是我現在放棄花很多時間準備這種事了。週末,如果不用上班,那我可以開心時陪孩子畫畫,或者自己一個人在廚房泡杯茶看看書,或是慵懶的窩在沙發變成一顆什麼也不做的馬鈴薯小姐。

當然我不可能每天都煮晚飯,因為我真的真的在白天就累斃了,有時候開會也來不及接孩子,還好有媽媽,所以我還是乖乖認輸回娘家吃飯,我的媽媽真的很棒,接了孩子,在晚餐煮好之前就會讓她把功課寫完。我想我的大部分行為模式來自媽媽。但是,孩子是自己的,媽媽煮的跟外婆煮的怎會一樣呢?所以我開始了簡單煮的生活,我們家連早餐都不是買來就可以直接吃的,要再變裝才行。

早餐很簡單卻很重要,午餐就交給學校,晚餐我有媽媽和簡單食譜,這樣孩子就健康,吃不良的食物會生病喔。

最後,謝謝媽媽。你是我最重要的支柱,我不能想像沒有你的生活,雖然你總是說我糊里糊塗,沒有時間觀念,我也好想告訴你,凡事放輕鬆一點,在工作以外的事情,只要不危及生命,慢慢、慢慢,生命是有甜度的,即使我遲了一點但是我看到風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