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在引導小姐的重要功課。

每個人難免會受身邊的人影響,如果可以只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就不會有一些斐短流長的故事了。小姐專注力算好的,但是自己份內的事完成了,就會去觀察別人,並且對於他所不認同或好奇的事提出說法或疑問。最近一次,是她寫完功課注意到身邊的同學兩個人在耳語,於是她走到我身邊說一些話,我對她說:「你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不用管她們說什麼。因為那些跟你無關。」如果別人說她一些有的沒的,她回來跟我哭訴時,我也會很堅定的說:「媽媽覺得你很好,不用理她,要說讓她們去說,干卿底事?」小姐雖然學了這句干卿底事,卻還是偶爾在情緒上會受到影響。

其實媽媽也是,從小,身邊就會一直有很多雜訊,有些根本就不值得一提,但當時年紀小卻很在意。比如有人來跟你說誰誰誰又怎樣了的事,其實我都不會太在意,但是若是跟我說:誰誰誰說你怎樣了。我就會沮喪難過氣個半死,因為那根本不是真的,但是來跟你講的人卻相信那個說嘴的人,反而不像是你的朋友。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我室友直接質疑我喜歡某男,因為某男告訴她我跟他約見面,但是某男是我社團朋友,我們只是一般的聚會,卻被扭曲成這樣,如果這樣就代表喜歡某男,那麼我還真是一個花心大蘿蔔呢!話說回來,我喜歡誰,真的不關第三人的事,除非我願意分享給第三人,否則干卿底事???

出社會了,這種事情仍舊層出不窮,因為我們的媒體就是喜歡去報導誰又喜歡誰,誰又劈腿的捕風捉影。孩子們會學的,真的不可不慎。即使是媽媽我,也無法避免掉必須跟這種嚼舌根的人一起共事的時刻。某次,A女對我說:「你知道那個誰誰誰老婆跟別人有一腿嗎?」誰誰誰是我和她共同認識的人,我不喜歡這種話題,於是我說:「這是他和她之間的問題,別人的婚姻我不想要了解。」於是她說:「也是啦!沒什麼好說的。」過一會兒,她又再說一次,一整天的公務,只要有空檔她就說,「這真的不關我的事耶......你不要再跟我講他們的事了,我們應該有其他的話題可以說吧?」最後我說。然後,我知道我一輩子都不會跟她成為交心的朋友,我們只能是泛泛之交,甚至不到這程度。

小姐最近也遇到這種問題,但是她才小五呢!上一周我嚴肅的對她和她朋友說:!「不清楚的事,要找當事人問清楚。我這樣說不是要生你們的氣,但是你們胡亂猜測媽媽我和另一個媽媽之間互動的事情,還去跟別人說,這是不對的。應該要找我或是那個阿姨搞清楚才對。」那個被指稱胡亂說話的女孩馬上否認說她沒有講過這種話,於是我說:「沒說過就好,語言本來就是很容易被誤會的工具,有問題請你們找當事人問清楚。」

我想起小時候,也是這樣被所謂朋友們胡亂猜測,一直到大學畢業出了社會,依然沒有進步。其實我很想大聲的說:「我的事關你屁事?!」但是基於與人為善的教育養成,我不可以說這種"沒修養"的話,可是我真心覺得那些胡亂臆測別人心意的人,才是真正沒修養的人。其實,你不是我,如果我沒有向你宣告,你怎能知道我的心意?

我很想要教我的孩子直接一點的說:「關你屁事?!」可是我又怕她被那些嚼舌根的人傷害,所以我只能對她說:「你可以大聲對他們說:我的事干卿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