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人生是自己的,父母親要你走他們認為是對的路,但是你才是你人生的主人。

一個美麗認真的孩子,自己存錢為海外實習做了準備,經過一年的海外職場體驗,回來準備畢業,主管對他說:【我不希望你回去,如果可以,請繼續留下來跟我共事。】但是為了一紙畢業證書,他選擇回國,拿到畢業證書前就開始投履歷,既然去過海外,台北又有何懼?然而父母親希望他留在身邊,於是他放棄了台北的工作機會。

留在台中,工作機會和待遇遠遠低於台北,但是母親卻說如果搬出去,就是自私的表現,在家裡【需要幫忙】的時候,怎可以自己搬出去?他其實更想出國繼續前一份工作,卻被這樣的說詞絆住了。

我的孩子,就我對他的了解,絕對不是一個自私的人,但是母親卻這樣譴責了他,給他扣上一頂大帽子,只因為他想要的未來,跟母親所能接受的天差地遠。

可是,誰也不能插手我們的未來,即使是父母親大人,因為,他們雖然給了我們生命,這人生的功課卻是各有所司,上天給妳我的功課都是獨特的,我們只要能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就很不得了了,父母親也有自己的功課,我們做子女的也無權插手,可惜在所謂孔孟思想的框架下,我們的孩子處處受到父母的干預,以關心之名,行控制之實。所謂需要幫忙,只是一件小事,而且是短期的,那麼,在忙過之後,難道不能讓他展翅飛翔嗎?

他感到疑惑,所以傳了簡訊來,希望跟我聊聊,但是他很清楚的知道,我已經離開學校了,所以也不敢期望我真的赴約,這樣有禮的孩子,實在捨不得放下他自己摸索,於是我對他說【一日為師,終身保固。】

我的父母已經老了,我走不開,因為擔憂。但是我有時候仍然會感受到【控制】,我的母親是個一手撐起家的女人,他大半輩子都掌控家人的狀態、公司的決策,一旦無法掌控,他便會情緒失控,像一隻鬥敗的獅王。即使我已屆滿不惑之年,他仍舊對待我像個孩子,只要我不順他的意,他就會說我不聽話、不懂事。即使我生病要開刀,也要安排誰跟我去醫院,上一次我朋友剛好離職,可以陪我去開刀,他卻硬是要他的朋友陪我去,結果那位阿姨臨時不能去,使得我得臨時找人陪我去,他仍不放心,竟要要我叫對方到我家接我去醫院?!擔憂得太多,使得我都使不上力,即使這次要再開刀,他仍然要叫阿姨陪我去,這次我可就不答應了,我已經安排好了自己的朋友,如果到這麼老了開個刀還得靠年邁的父母找人陪我去,真是太沒用了!

他的父母,年紀尚輕、身體硬朗,【現在不出去闖蕩,難道等他們老了你才闖蕩嗎?】我這樣說。其實重點是,人生真的是自己選擇的,明明【聽話】留下來很不愉快,那為何要勉強留下來?如果父母親老邁,需要照顧與陪伴,也可以請看護,因為不管在海外,還是在國內,都必須出去工作賺錢,那就應該找一個會讓自己有所發揮的地方。衝突在所難免,我也總是和父母親起衝突,因為對一件事情的看法不同、作法不同,就被教訓說我不懂事的情形經常發生。我也會生氣也會沮喪,但是父母親也一樣會生氣、會沮喪。

然而這種關係是永遠不會結束的,除非有其中一方改變,但是要父母親改變是不可能的,所以你只能堅持自己想要走的路,堅持下去,有一天他們也只能接受這樣的改變。只是在過程中,盡量讓自己不生氣、不沮喪而已。

送給我的大孩子,也提醒自己,不要成為掌控孩子未來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