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如此,老天爺就算沒給你一個門,也會給你一扇窗或一個狗洞,讓你找到出口的光,爬出去。

前幾天,小姐睡前被我發現小腿上很多瘀青,她說因為星期五要拔河,所以老師讓大家分兩邊練習拔柱子。

小姐:「希望不要遇到之前那一班,不然一拔就輸。」

媽媽:「你們班同學都那麼瘦,一定輸的阿。」

小姐呼天搶地哭起來大叫:「不公平!他們那麼胖,我們幹嘛跟他們比拔河?不要比就好了阿!」

她的眼淚一顆顆掉下來,過不久更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了。這時我才驚覺我話講太快太打擊士氣。

「還沒拔怎麼知道會輸?」

「你剛剛就說了阿...」

「我其實想說,就算覺得很難贏,也要去拼一下,而且,他們本來就比你們會拔河,你們如果比上次撐久一點就算贏了。」

「如果撐久一點還是輸給他們,這樣哪有贏?」

「我們跟自己比就好,你總不會以為你們什麼都會贏過別人吧?上帝給你們愛唱歌的興趣、可以唱歌的歌喉,所以你們才念合唱班,那不喜歡唱歌的可能就花很多時間運動、鍛鍊,所以體能比你們好,所以拔河會贏,你有什麼好不開心的?」可是小姐還是一直哭一直哭,隔天醒來眼睛腫得必須用冰塊敷個好幾分鐘才能出門上學。

我承認,我真的很不會安慰別人。但是現實社會就是這樣,安慰如果有用,又怎會有自殺殺人的事件發生?我希望她能收到媽媽的心意。媽媽是故意打擊,讓她知道世界上沒有誰是一定會贏的,輸,也要輸得漂亮、輸得起。就算輸,也要大聲的笑出來,並且恭喜對方。

我知道這不容易,因為有時候我自己也辦不到,我還是在努力的鍛鍊自己,讓自己有真心祝福每一個所謂敵人的勇氣。而且,這世界上真的有敵人嗎?所謂敵人,是我內心的不滿與妒忌幻化而成的,跟其他人無關。

孩子,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在行的能力,每個人都有不能被任何人取代的地方,但是又免不了要在某些時候必須在同樣的條件下競爭,因為規則是別人訂下來的。如果別人給你的規則你不想遵守,你可以有其他的作法,就是創造出適合你的規則,萬一你還沒有想到適合你的規則,或是你想到了也去做了卻受到傷害,那也沒有關係,大笑三聲,睡一覺明天又會是新的開始。人生從來都不需要後悔,只有學到教訓。

至於公平,每個人出生時的命運就都不同了,怎會有世俗的公平?老天給我們的,是一條生命的公平。至於你要怎麼活,是你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