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討論到教育過程。小姐知道還不到三年時間,她就得去考私中,立志要當媽媽學妹的她問了幾個問題。

小姐:「媽媽,有台中女中為什麼沒有台中男中?」

媽媽:「好問題...」通常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時就會說這三個字。

小姐:「我知道了,因為以前只有男生可以讀書,而且大家都覺得男生比較聰明比較優秀,所以叫一中。」(因為阿姨在一中實習過,所以她知道台中男生念的第一間叫一中)

媽媽:「有道理,以前的人是這樣想的沒錯。不過時代不同了。」

小姐:「那你為什麼沒有去讀台中女中?」

媽媽:「因為我去遊行的時候,被不認識的女中姊姊白眼,我就覺得自己還是留在愛我們的修女身邊好了。」

小姐:「她們為什麼要瞪妳?妳有做錯事情嗎?」

媽媽:「有的時候,這個社會的人就算你沒做錯事情也會討厭你,所以不要理她們就好了。」

小姐停了對話,開始梳起她的頭髮,媽媽卻陷入了回憶中。

我媽說,讓我去念女校,是因為我很軟弱很容易被男生欺負(那這樣我妹幹嘛也念女校?她很兇的。嘻...)

不過大學放榜那天我就知道,這世界上有一種人叫男人,男人還分優秀和不優秀的,女人的使命就是找到一個好男人嫁,這個衝擊對我來說太大了。話說放榜那天,媽媽平常那些看似好友的同學假借關心的名義打電話來探尋我到底考上哪裡,準備找機會檢視媽媽的教育成敗,某位阿姨跟我通上了電話。

阿姨:「聽說妳考上XX,恭喜恭喜,真優秀。哪個系?」

我:「中文系。」

阿姨:「喔...(聲音馬上變成很失望),沒關係啦,XX好男生多,找一個優秀的男生嫁了就是。」(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想法阿???)這是我第一次被狠狠甩一巴掌。

然後,我就告別父母讀書去。那一年好死不死,XX中語的成績比某間國立大中文高,某天教育版的頭條該校教務長還是學務長什麼的出來發表高論:「會去讀XX中語的女生都是因為那間學校的好男人比較多。」這是我理解到,即使是表面上給予女性公平對待的所謂知識分子,骨子裡也對女人的能力予以輕視的態度。其實我的分數有上那間我很想要讀的科系,可是我阿爸對於校名超感冒的,他是墨綠色的,所以我沒辦法填那間學校,畢竟學費是他要出的。我想念的那種科系該校以下只有私校有,可是我阿目動之以情:「我已經給你付了六年私校學費,妳這次好歹也填個國立的。」修女學校的導師也對我說:「妳這種個性,去台北一定會被欺負,妳先挑一個台北以下台中以上的學校,新竹不錯阿!」所以我就聽他們的話填了幾個科系,然後就到了這間有幾個人工湖的學校,我們那個科系所在的大龍樓聽說是知名建築師蓋的,但是個人覺得很醜。

這間學生好男生多嗎?這問題其實真的還蠻蠢的,中國大陸十幾億人口,優秀的總人數一定比台灣多,可是,爛的也很多。這邏輯推到本校的男生身上,同理可證。

優秀,如果是說成績好,在我們那個年代,那裡算是優秀的男人多的,因為他男人的總數就多。記得升大三的時候,我的直屬學長問我到底交男朋友沒有,我答沒有馬上被他棄之如敝屣,他對我超不屑的,他說:「在這間學校,只要你的名字是女的,大一頂多到大二就會被追走了,妳真的很丟我們家族的臉。」奇怪,我交不交男友是丟誰惹誰阿?這是第三次我覺得這個社會根本就對女人很輕視很敵意。

雖然我是讀中語系的,但並不表示我就得看起來像林黛玉一樣氣若游絲,表現的像薛寶釵一樣央然大度。前面那種叫無病呻吟,後面那種叫破格假賢慧(很粗鄙的形容了這兩人,但是我還是尊重這兩個角色的重要性,只是無法勉強自己做到像她們一樣而已,我想活得輕鬆自在有自己,不受社會規範對當代女人的要求,所謂三從四德,不都是父權社會創造出來的荒誕典型嗎?)。呵...紅學大老要是聽見我的論點一定會長篇大論的修理我。可為什麼女人一定要依附在男人身上?不管是愛情或生存?女人也就是一個人,若真要說平等,那麼,台中一中和台南一中無需強調自己是第一的學校。一這種強調自己優秀第一的字眼應該要改掉,因為一這個字看起來就討人厭,其實歷史考證叫一中只是因為他是該地區第一所成立的學校罷了。高雄中學聽起來就很順耳,雖然以前曾經叫過雄一中。如果要強調自己只收男生或只收女生,以男校或女校來分辨即可。何必強調自己第一是優秀?不過就是第一所成立,抓對時機罷了。

扯遠了。

優秀,並不表示他會尊重對方。徐志摩優秀吧?但關係裡面沒有愛沒有尊重沒有體諒,優秀又如何?沒有愛就分手,所以他和張若儀離婚是對的。沒有尊重和體諒就活得苦痛,所以最後他的愛情換來了死亡。男女之間其實不用太過強調,對待任何人都應該要尊重和體諒。這一點,張若儀女士清清楚楚的做到了,不卑不亢,成就自己,關懷與自己有關的人。我這樣激賞她並不表示每個女人都要向她學習,每個人的命和性出生時就註定了。

當一個自在生活,自信微笑,溫暖對待他人的自然人。我人生的座右銘,也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成為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